十二个依古比古和唔西迪西

我是小吴,有事吗

【策瑜】镜面之外

part-∞

子弹穿镗而过,划开几近凝固的空气,那一枚银色杀器蝴蝶一样的展翅旋转着射出,在时间的错乱中极慢的贯穿了周瑜的眉心,血如泉涌,在坠落高塔的那一瞬间周瑜合上双眼,脑海里全是那个朝向自己,毫不犹豫射击的人。
他的爱人。

孙策眼神凛冽,眉如远山般的皱起,眼中尽是决然,是淬过火的冷硬剑刃,冰冷之下涌动暴烈因子,但在他眼底似乎还存着某种难舍难分的爱意,如同双生人在割据着身体,濒临毁灭。

在坠落的最后一个瞬间,周瑜再度睁开双眼,落入眼眸的是光,另一个世界里,温暖的旭光。

且歌且梦,向死而生。

“我在这。”

我在这里,我会等你,我一定会找到你的。



part.1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良夜
激情不能被消沉的暮色淹没
咆哮吧 咆哮
痛斥那光的退缩
智者在临终的时候
对黑暗妥协
是因为他们的语言已黯然失色
他们也不想被夜色迷惑
咆哮吧 咆哮
痛斥那光的退缩
——《不要温和的走进那良夜》】

电视机里传来隔夜转播的球赛解说声,窗台上摆着的绿植还挂着水,昨夜风雨大作,台风过境后的城市在高楼的俯视下一团揉烂的破布似的皱起来,衰败的气息遍地,似乎只有屏幕中的光影世界还是喧哗模样。周瑜在一夜雨声中未能合眼,一晚不眠难免显得憔悴,发丝翘起来,看上去有些凌乱。
他靠在沙发上,整个人都疲累的陷了进去,这沙发有些年头了,法兰绒表面泛着老旧的气息,与四周崭新干净的家具格格不入,当初这还是孙策死活非要缠着周瑜非要往他们曾经住过的出租屋里置办的贵重家具,当年他穷的好像只剩下一身锐气,还真的狠下心来买了这个在当时看来非常“资本主义奢侈气息”的沙发,花光了仅有的存款,下一个月又得多打一份工。

一晃眼就这么多年了,时间拉拉扯扯的过去了,留一层古旧气息贴在上面  ,内里还是不变的舒适绒芯。

他的双手垂了下来,桌上全是没来得及整理的凌乱纸张,它们被堆的高高的像一座山,天南地北的各种资料,各种信件,他像是想要把那些信息拼凑在一起似得,四处寻找着相同的内容和消息,上面全是这些年来他的心血。

有打印下来的电子邮件,它们被装订成册,似乎是被人长期翻阅过,纸角已经有些被磨损的泛黄,邮件上的落款时间,赫然显示着这是十年前的信件了。

不能再等了,就连周瑜自己都快要忘记孙策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了,眉目如何?声音如何?是否还在熬夜,是否还在这个世界的某一个角落存在着,而不是凭空蒸发一样的于十年前就消失殆尽。

你在哪?
他捂住自己的双眼,深深的喘了口气,那种紧勒于胸口的苦闷这才散去了些,已是要上班的时间了,他不能陷在回忆里太久,要清醒并永远警觉着,要不放弃任何一个希望。

黯然的城里路口还存留着被昨夜狂风暴雨吹断的树枝,周瑜下楼时再次望天,稠密的雨云再次聚集,其中似乎涌动着许多不寻常的暗流,脚踏上地面的那一瞬间,他听见轻微的玻璃碎裂声。

孙氏集团位于市中心,在周瑜驱车抵达办公楼下时恰巧看见孙尚香从门口走出来四处张望,怀里抱着几本文件,他上前走到孙尚香面前她才发现周瑜到了,面上还是有些焦急,高跟鞋踩的摇摇晃晃,在看见周瑜时只是匆匆的打了个招呼就迅速转过身去张望集团门口的广场。

“怎么了?”周瑜有些疑虑,孙尚香职位总监,按理说不会亲自在门口这么焦急的,而且今日一直跟在她身边的那个小助理也不见了,公司也是一片萧索。
“我助理今天也不见了。她一早上就没有接电话,我问了认识她的人,都说没见过她……而且公司今天也有很多人,很多人没来。”孙尚香打量周瑜一会,发现了他眼底淡淡的青黑色“公瑾哥你怎么了?是没休息好吗?”
没来?周瑜眉头一皱,突如其来的不安感被冲出公司里的小保安给应验了。

巨大的旋转门被人猛的推开,玻璃转面也快速的旋转着,那个奔出来的小保安整个人都写着惊吓,舌头捋了半天才理顺,嘴里说的话却惊为天人,“有人,有人当场消失了!!”

很快,还没来得及周瑜和孙尚香做出下一步反应,惊慌失措的人群便从那扇还没停止旋转的玻璃门里冲了出来,也有人在奔逃的过程中身体逐渐变得透明,然后骤然消失。

周瑜看着那些消失的人和慌乱的人群,心里的某一根弦突然就绷断了。

尖叫声和玻璃碎裂的声音在他脑中快要炸开,积雨云轰的一声落下雨来。雷霆万钧中被揭开的真相。

十年前那个陡然消失于世间的孙策。



他在无意识的朝办公楼上奔去时,脑海里全是这些年来他所搜集到的有关孙策失踪后的各种蛛丝马迹,以及藏在回忆里的,絮乱的过去。孙尚香惊慌的叫住他,可她却看着周瑜不顾一切的逆着人流朝楼上跑去,眼底全里所跃动的像是碳火燃尽后仍残余的星火,死而不休生而不息。

电梯停止运作,他只能徒步跑向高楼,好在他平常也锻炼,体能也能应付,他的办公室里存放着最重要的几份线索,有关世界崩裂而产生的异像。
其中也有提到所谓的异常消失。

他猛的拉开那扇门,巨大落地窗外浮动积雨云,电闪雷鸣之下其中却透出来阳光,刺眼的红色投射在整个办公室内,一股乱风带起来桌面上的文件,它们狂乱的飞舞在室内,带着那份资料,周瑜顶着风伸出手,恰巧的抓住了那薄薄的一沓文件。

与此同时落地窗外的太阳开始剧烈的闪烁,整个城市陷入忽明忽暗之中,红日闪烁雷电轰鸣,周瑜睁开眼,看见了那块巨大落地窗上所映射出的一切,不同寻常的世间,万物共存也同样濒临毁灭的世界。

它们在太阳的闪烁之下变得更加清晰,废土之上所建立起的,摇摇欲坠的城邦,变异的野兽和苦痛中的人们,人性之恶无不体现,那是和现在的世界,全然不一的异世界。


周瑜极为震惊的看着眼前这一切,心跳如擂鼓,他在镜子里,看见了自己寻找了整整10年的那个人,孙策站在高塔之上,于镜面之外同他对视。

仅仅一眼,却隔万水千山。

所有的迷茫痛苦和执念在现在化为齑粉,他们于十年之后,各自看见了对方久违的模样。

红日加速闪烁着,飞机于高空落下,远方的海洋掀起巨浪吞噬城市,四处都是尖叫,玻璃的碎裂声震荡着周瑜的脑海,他慢慢的抬起手,指尖碰触落地窗的同时,太阳陨落。

那片玻璃碎了。





part.2

【八仙花篮 老钞已旧;
时光虽逝 神圣永恒;
丝滑羊绒 古龙水香;
和煦日光 车水马龙 藤影余晖;

美好青春似留昨日。

你在哪里,身处何方?
——《old money》】



十年前的江东还有投币电话的存在,秋天里刮大风,周瑜大学下课要回去的时候就会往孙策打工的那个便利店打个电话过去,问他今天吃什么。

当年真的是孙策一穷二白的时候,好在年轻人不怕吃苦不怕累,生生从繁忙大学课程表里挤出俩天来去各种打工,实在没办法,亲爹去的早,家里弟妹也等着人去养,母亲自然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孙策小时候还不懂何为败家,虽然家业充实但他也还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骨子里冒着男孩子该有的正气,当然也顽皮,小学第一次见周瑜把人家认成姑娘,挨了一顿揍。等到了寻常富家子弟该败家的时候,条件却又不允许了,这时候也该庆幸家风严,没让他染上一身纨绔的臭脾性。

便利店打工时还可以趁机复个习背背笔记,他选的金融学,还是校队篮球队扛把子,年纪轻轻风风火火,身上有烧不完的热情和鸡血,干什么事都满心激情,当时互联网正兴起,街边小网吧开始流行,电子邮件这种比短信还要快捷的通讯方式很快吸引住孙策,他向来热爱新奇事物,年轻气盛的有用不完的精力,他拉着周瑜一起建立邮箱,美名其曰我想你了就给你发邮件,正好便利店有台式电脑,你也有翻盖手机。

周瑜笑他幼稚,不是每天都能见得着吗?
孙策很认真,一字一句的对他说“我每一分每一刻都想见你,想和你说话,我想一辈子你都能在我身边。”
这发直球孙策打的人防不胜防,在侧过身的同时,周瑜清楚自己脸红了。

可当时的无厘头的坚持,却成了两个人十年间唯一能够有所念想的东西,他们在今后的十年,再也没见过对方。

便利店煮关东煮时爱哼一首周瑜在租房里编小调,日子久了他也记得熟稔,手上像是古代剑客刷枪舞剑一样,捏着细竹签将嫩滑鱼豆腐穿刺到一块递给前来买午餐的小姑娘家,又对着人姑娘笑,眼睛眯起来,好一个丰神俊朗的孙大帅哥!
姑娘红着脸揣着孙策的笑意落荒而逃,出门时碰个关东煮差点又撞到一位帅哥,抬眼一看,看见那位帅哥也在看自己,脸上熟度翻倍的蹭一下通红,赶忙低着头从他身边穿过去。

周瑜见这姑娘满脸红霞,手里还捧着用孙氏剑法穿起来的鱼豆腐关东煮,心里就了然了,朝那哼着歌的罪魁祸首看过去“孙大少今天又在散什么德行啊?”语气笑吟吟的,臂上还搭着从出租屋里取来的给孙策的外套,这几天降温得厉害,孙策性子又大咧,万一感冒了还真不好受。

光景还早,这几天排课也不多,于是周瑜就在便利店里等孙策换班,他坐在靠窗的椅子上读拜伦,余光看过去发现孙策正盯着自己看,眼里全是笑意,周瑜有些轻微洁癖,刚进大学时分宿舍,自己虽和孙策一件寝室,可却摊上几个实在不讲究的室友,袜子挂床头,味道足够炸十斤臭豆腐,毛巾上霉菌生生不息,活生生把一间还算干净的寝室折腾成了狗窝,在两个星期之后周瑜实在是忍无可忍,爆发点在那只躺在他漱口杯里的某位仁兄晾在洗手台上的内裤。
孙策使劲憋着笑看着周瑜脸色青紫,面有怒容,他盯着那条内裤看了良久,终于夺门而出在外租房。
房租当然是两人平分,虽然俩人都还没相互表白什么的,但自幼一起长大,大学后同居也很正常。
周瑜回孙策一个微笑,抿着嘴继续看书,他在等孙策一句话。

年轻人暧昧不算什么,但他要的是长长久久。

可是就这么一想,整个人就都掉进了回忆里。

六七岁的时候周瑜搬家到孙家别墅对面,那时候他还是被自家美丽母亲打扮的对象,裙子发卡赶着上趟,但那时候小周瑜的确生的精致,扮成女娃娃牵出去走一趟都没人怀疑的那种,可怜小周瑜心里万分不愿意,看见母亲亮晶晶眼睛时又软下心来,小小年纪倒先学会了体谅人这一大道理。
周太太一直想要生一个小姑娘,以前怀着周瑜时还去算过一卦,神叨叨老道士披着黄袍,眼睛眯起来老脸塌着,胡须蓬蓬鼓鼓让人怀疑里面是不是生出了妖怪,他抬手一挥鼻子一出气,嘿,这会是个漂亮小姑娘!

后来周太太总是捧着自己儿子的小脸唉声叹气,是漂亮呀,是个小姑娘就更好了。以及她再也不相信什么妖魔鬼怪和和尚道士了,一点职业素养都没有!

六一儿童节那天孙策小朋友正好提前放学,手臂上还系着老师发下来的气球,蹦着从汽车上蹦下来的时候眼前一亮,嚯,咱们家对面来了个小姑娘!
那时候周瑜刚走到院子里来,身上被周太太套上的小裙子还没来得及换掉,他去奶箱拿牛奶,正好看见对面一个嘿嘿笑着的小子冲他跑过来,手上还特别幼稚的挂着一串气球,小孙策稀奇的冲他跑过去,一见面还没等小周瑜开口说话他就抢着说,“你是小妹妹吗!!你好白欸你是不是白雪公主。”

诸如此类幼稚话语,还得怪孙策他们那个班排演话剧,演白雪公主当然孙策不可能是公主他小小年纪就能看出来今后肯定是帅的一塌糊涂的苗头,他演王子,这才刚从舞台上下来还没出戏呢,睁着眼睛就开始对小周瑜戏瘾发作。
小周瑜觉得自己的人生收到了巨大的打击,虽说小孩子的世界观还没完全定型,但周瑜懂事早羞耻心也足,被个不认识的同龄小孩看到自己女装简直可以列为人生之耻之一。

孙策还没看懂周瑜多云转雷电加狂风加暴雨的脸色,眼睛亮晶晶的又加了一句台词。
“我是王子,我亲亲你你就会好起来的。”

后来我们可爱的小王子被白雪王子给狠狠的教育了一顿何为“男女有别”。

再然后就是不打不相识,从五六岁还是小朋友的年岁一直走到了大学。

光阴戚戚。

时间原来过的那么快,白驹过隙似乎并不是虚谈,那种串在光阴里的庞大回忆,终会有奔袭复回的那么一天,周瑜在陷入黑暗的最后一瞬间,他看见了太阳最后的光晕,似琥珀琉璃融化,滴落至他的眼里。

在最后一束光消散时,他透过混沌时光,似乎看见了失踪前不久的孙策。

孙策抱着吉他,一个人在黑夜里的体育馆里弹奏不知名的曲调,他静静的站在台上,虔诚似信徒,在周瑜走进馆场的那一刻,他睁开眼睛,眼底全是温柔和缠绵爱意,聚光灯闪烁着打下,只照亮了他们二人,仿佛是太阳,细碎的飞絮在聚光下飞舞,蜉蝣一瞬,沧海一粟,岁月的洪流从他们二人身旁奔袭而过带起一阵若有若无的风声,当真是白驹过隙吗?

他看着孙策唱起他的歌,他在唱,眉眼也如同太阳一般炽热而闪亮,那是面对爱人才会有的眼神吧。

他在唱,我爱你,就像天上的太阳,而你将我照亮。

那是周瑜见过的,最为耀眼的光。
仅此一刻,却胜永恒。







part3

【在一道清醒的电光中,他意识到自己的心灵承载不起这么多往事的负重,他被自己和他人的回忆纠缠如同致命的长矛刺穿心房,不禁羡慕凋零玫瑰间横斜的蜘蛛网如此沉着,杂草毒麦如此坚韧,二月清晨的明亮空气如此从容。——《百年孤独》】




世界正在迅速崩塌,太阳瓦解地表开裂,海洋塌陷于地核沟谷,万物众生即将面临两个世界的审判,那个处于镜面之外的异世界正节节吞噬双方,如周瑜陷入昏迷前所看到的那般,它们冲出了时间的重围,撕扯着这个破碎如玻璃般的世界。

这会是诅咒吗?
摩天楼崩坍,可那些飞石却如泡沫般轻易的穿透了周瑜的身体,他开始变得无限透明,坠落于世界末日之上,陡然消失于世间。

他似乎掉入了无穷尽的深渊之中,沉睡之下他在不断的下坠着,黑暗如影随行包裹住他,失去意识失去语言,他被分离成细小的碎末囿于虚空中,那是本该吞噬掉他的命运——死于世界末日下的残酷命运。

可他却还是活着,从遥远地带外传来一丝细小的电波将他重新拼合起来,像是温和丝线在缝补灵魂,那些微弱的几乎不值得一提的小小电波却异常顽强,在黑暗与虚无无数次的侵蚀它们试图撕碎周瑜时,电波聚集成线状将周瑜整个人守护起来,沉默温柔的守护,和沉睡的人。

那似乎是来自那个邮箱的电波,跨越时间,维度,世界的电波。

十年前那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邮箱,悬起了两个世界的通道。

那是一片深红色的荒漠,巨大的荆棘盘桓于此 它们吸取着快要干涸的地表水分,风一卷起便挂起极为狂暴的尘土,铺天盖地而下将晴天吞噬干净,五官四肢扭曲的爬行动物偶尔一晃而过,就连这些异种生物都无法忍受其恶劣的环境,它们匆忙的从某个城邦的废墟顶上略过。

树立的教会尖塔从地下凸起,机械的残骸一半深埋在红土下,一半如傀儡一般从地下钻出,露出其腐朽的表面,是机油蒸发殆尽后的机械巨人的身体。

天上巨大的机械指针绕着星轨运行,刻度极为精密的挂在天际,指针巨大,像是神迹。
这里再也没有人存活的痕迹。

难得一见的是这块废土上还有一个草邱,枯黄的干草托起一个人形,那人似乎昏迷许久不醒,好看的眼睛紧闭,长发在地上散开,纯正的黑色与这废土的红色格格不入,在时针指向刻度0点整时,他醒来了。

而在他手中紧紧攒着的,是来自十年前邮箱中的最后一封回信。

“我爱你,我现在终于可以正大光明的向你说出来了。从今往后每一天都会是崭新的,我们会一直长长久久的相伴,死后也不分离。周瑜,我爱你,在我人生的二十年里,我从未像爱你一样爱过任何人。我知道这句话你等很久了,我爱你。(PS这些话很肉麻吧,公瑾你有没有脸红?我猜,你肯定脸红了,就像上次我对你唱那首歌时一样,你脸红了,我想亲你。)”

那时孙策终于一边上课打工,一边在金融界里混出了名堂,可以不用节俭到连盒饭都得买全素,可以不用节俭到选礼物时前长达半年的省吃俭用。
他可以非常骄傲的,抬起头来说我爱你,那些曾经因贫穷而顾虑许久的爱意终于可以倾诉给对方,今后的所有都将会是崭新而光明的了。

可那是他最后一次回信。
在孙策二十岁那年夏日,在他终于可以毫无顾虑的说爱时,他彻底消失了。

好像曾经那么多年他们所一齐经历的万事万物,看过的湖光水色都如云上烟雨一般,命运一阵无情风卷过,留下的只剩遍地残骸与被遗弃者的撕心裂肺。

周瑜在浑身都叫嚣着酸痛无力的境况下强撑起身体站起来,那种刺痛仿佛是自己被人切割又再度拼合,他身上还是穿着那件修身黑西装,腕上的手表停止了运行,时间竟然与天幕上所映刻的一模一样,停留在0点整,时针分针重叠与一起。

他在炽热的荒野上努力让自己睁开眼睛看清楚这一切,热风刮着沙砾而过,刺的人脸生疼。

这是哪?
我为什么在这里?

脑中无数的疑问炸裂开来,周瑜在陷入昏迷前的最后印象只剩下那个闪烁着分崩离析的太阳,现在再度睁眼却像是穿越至某部西部废土末日电影里一样,有种不真实的荒诞怪异,片刻后他突然反应过来自己手里还攒着那张邮件打印件,展开一看,落款人黑白分明的字迹铺在纸上。

是孙策。

孙策……孙策,孙策!
周瑜终于想起来自己最后在那面落地窗上所看见的景象,那些废土荒原与这里如出一辙,还有立于巨大高台上的,他十年未见到的孙策。

一瞬间那种失而复得几经寻觅最终找到的巨大欢喜几乎吞没了他,这里是镜面中的那个世界,孙策并未消失死亡,而是来到这里了吗?

风带着巨大马达转动所发出的引擎声刮来,这片废土上终于有了人为的动静,周瑜闻声扭过头朝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去,风沙滚滚遮云避日下的沙暴深处冲出一辆军绿色战用吉普,似乎驾驶许久了,车身上都挂着彩,似乎是凝固的血液,后视镜似乎被某种东西撕咬扯下,留下恐怖渗人的断痕。
它从沙暴中疾驰而来,朝着周瑜所在的方向奔去,周瑜看着那辆越野穿越沙暴而来,速度极快,他看不起车内的状况,只觉得心口不知为何一阵抽搐,随着那辆车离他越来越近,那种疑似第六感的反应就愈强烈。

那种堵在心口的,不断激烈涌动着的希冀。

待到车里的人从车中跃下时,周瑜才彻底看清他的模样。

那人也怔怔的看着他,两人距离不到十米,他停了下来。

周瑜看着自己藏在心底思念十年的人站在自己眼前,一切都好像那么的不真实,荒诞怪异至极,可他却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他害怕如果再次闭眼,自己日思夜想十年的人又会消失在世间,音讯全无。

他在害怕,害怕这一切不是真实的,而是死亡前所做的一场虚无缥缈的梦而已。就像他无数次的在黑暗中醒来,梦里所见到的都是泡影。

伸出手来,碰到的都是一地玻璃碎屑,连同无数次午夜惊醒和辗转难眠搅和在一起,洪流过境万物难存。

十年了,足以让一个二十岁的毛头小子长成沉默的男人,在岁月坎坷的折磨下逐渐冷去一身的热血,活成少年时自己最为厌恶的样子。
可孙策没有,周瑜静静的望着他的眼睛,那些跃动的光仍然未消失,反而因为这一次相遇而愈发耀眼,孙策黑背心外套着防弹夹克,腰间别着一把老步枪,马丁鞋被风尘刮的失去颜色,头发里夹着尘土,明明是很落魄的样子,可那张脸依然帅气逼人,少了几份少年人未经世事的稚气,骨子里都都透出来一股久经沙场的狠厉与顽强,像是一把收起刃气的宝刀,平静下暗藏尖锐戾气。

“公瑾……”孙策眼神复杂的看着自己眼前所站着的人,全身在轻微的颤抖着,双拳紧握青筋暴起,他似乎在努力克制着些什么东西的暴起,整个人都陷入了极度惊讶和极度克制的漩涡里,许久才慢慢恢复了些许平静。

他闭了闭眼,突出一口气缓缓开口“那一次我在沦陷区的天幕上看见你了……这不是梦,对吧公瑾。你到这里了。”
在两个世界融合相互吞噬的那天,孙策站在巴别塔顶端看着异世界沦陷区的崩塌,连带着巨大天幕一起支离破碎时,在化为碎片下落的天幕中看见了十年未曾谋面的周瑜,他们与玻璃隔质的另一面中相见,如同巴别塔寓言一样,分割阶级与世界的那道枷锁已然崩塌,而导致这一切的究极原因却被埋在诸多事故之中,至今未曾找到源头。

究竟是巴别塔的存在导致这些,还是另个一隐藏在更深处的因果报应呢?




part.4
【我的太阳永远沉落了,落到泥潭里去了。——《金蔷薇》】”




一声巨响突然响起,地表上开始剧烈的晃动,防不胜防的他们二人所在的草邱开始崩塌,孙策眼神一冷拽过周瑜滚倒在地,只见地底深处涌出无数身披巨甲的异形巨兽,似乎是经历了无数次辐射变异一样,已然看不出其中的原貌了。
那些异形源源不断的从草邱深处冒了出来,绿色和黑色粘稠的脓液从嘴里淌出来,周瑜被孙策紧紧按在地上,风沙狂舞使他无法完全睁眼,只能看个大概,原来那草邱并不是草邱,内里塌陷后露出了机械设备的模样,非常像一个隐藏在地下的生物实验室,不过这个实验室显然已经废弃,关在其中的试验品也随着地壳的震动而被放了出来。

他感觉到孙策的呼吸抵在他的脖颈处,浑身都紧绷了起来,心跳如擂鼓。
事态一触即发。

“别出声,我数到三,你就往车的方向去跑……”孙策望着那些涌出的异形,缓缓的握住了自己腰间的步枪。
“一……”
“二……”
他的眼睛在飞沙走石里无法发挥正常视力,但却因某种原因他也能熟稔的找到瞄准点,随着地壳一次又一次震动,他解开了步枪锁。

“三!”
猛烈的火力集中至不远处的异形群,弹壳流水一样的泄出,那把步枪似乎经过改造,每一发子弹都如炸药一样的触物即爆,森蓝的火焰如瑰丽流沙裙般扬起,烧开烈火燎原的姿态,一连二二连三,弹幕所经之处都升起了一道数米高的蓝焰墙。

这堵墙成功的拖延住那些异形的下一步行动,孙策奔向越野车所在之处,周瑜一脚踹开车门,一路狂飙的同时伸出手来将孙策给拉上车,越野车虽破旧但马力十足,一路冲出了异形重围,周瑜连冲带撞的干翻了几只漏网之鱼,他紧握方向盘,脚下猛踩油门,一套动作流畅到无法再流畅,尽管这是他以前从未遇到过的情况。

仿佛是潜意识里就有这种临危愈发不乱的处事方式,虽然连他自己都没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些什么,如穿云过境的飞燕,尘蔼万里都压不穿其坚韧双翼。

“我真没想到你这么淡定。”孙策楞楞的看着在红土荒漠上疯狂飙车的周瑜,十年未见了,他们俩却还像是心有灵犀一样,配合的丝毫差错都没有。
“先别说这些……我们现在该去哪?”
“回地下,越快越好,一直往北走就会有一个入口。”

二人都没有再说话,气氛凝固到一个极点,并不是无话可讲,而是有太多话想要说出口,一时间无法理清楚思绪罢了。

这个极点终于在孙策看清前方地面处隆起来的入口时被打破,他抿了抿嘴悄悄咽下一口吐沫,在周瑜身旁缓缓的讲起了地下之城的情况。

“公瑾你现在正在这个世界的地表上,地上城市已经荒废很多年了,从我来的时候就已经人迹罕见。部分灾难后幸存下来的人都搬到了地底,这个世界很乱,地下环境不太好但是没那么多危险,我先带你回家。”

荒废多年?人迹罕见?周瑜握紧了方向盘,掌心出了一层薄汗。
那你当初像我一样初来乍到这个世界时,又经历了多少非人能承受的痛苦,才让你变成现在这样……
他不敢细想,只觉心尖一块都疼的扭曲了起来,他刚刚就看着孙策的动作,利落熟稔到恐怖的地步,而在十年之前的孙策,分明是一个刚踏入社会的青年人而已。

是一个会对着自己,闭上眼唱动人情歌的,他的爱人啊。

那些异形,那些沙暴,那些废弃的城邦。

以及孙策身上那股若有若无的隐忍和克制,于爆发时恐怖的眼神。

周瑜带着沉重的心绪一言不发,若仔细看能看出来他轻微的颤抖和稍显紊乱的呼吸。

越野车驶入土包似的入口,眼前一黑,几分钟过去后前方出现一道亮光,穿破黑暗驶去,便来到一个色彩斑斓却并不和谐的城市。

混泥土盖于钢筋之上,流动着紊乱的七彩颜色,没有植物没有动物,只剩下斑斓的低矮建筑与深层泥土所构造的地面,如同油膜一样覆盖在建筑群上的粘稠液体反射着人造光源,油膜之下则是毫无生气毫无美感的建筑,死气沉沉却又五色缤纷,说不出的怪异,同这个世界一样的异常。

周瑜依照着孙策的指示一路向前,逐渐开出了彩色建筑群,人造光源关在天上的牢笼里,被做成太阳的模样,发出的光芒却如同残缺的夕照。

太阳,永恒的太阳,粉碎于寓言中的,再也无法升起的太阳。




part.5
【如果打算爱一个人,你要想清楚,是否愿意为了他,放弃如上帝般自由的心灵,从此心甘情愿有了羁绊。——《了不起的盖茨比》】








那张邮件打印稿在混乱中被周瑜揉乱了塞进荷包里,再次安顿下来后他拆开那张纸,面含郁色,孙策的屋子东西堆的异常多,临危高楼一样一摞摞的堆到了屋顶上,只有一张简单折叠床供人休息,桌椅上都是武器和资料,各式各样的文字密密麻麻的呈现纸上,其中还画着某种古老的符咒,赤色笔记由于年份的长久而稍显褪色,变成一种令人不寒而栗的暗红,如人血凝结。

周瑜眼神一转,看见了墙上被粗略遮掩的血迹,地上零星散落着的药物,针剂躺在冰柜里,蓝色液体折射出意味不详的光。

“这些年,你都是这样过来的吗,伯符。”他能感觉到自己的声音沙哑,心绪落入谷底,抬眼看向孙策,却发现他手里拿着一副破旧到连手机壳都泛白脱落的翻盖机。
孙策颇为珍惜的轻轻摩挲着这部老旧到废品都不如的翻盖机,垂下眉眼,温声说“十年了,你每个星期都会发一封邮件到我们的邮箱里,对吧。”

周瑜一愣,回忆海浪一样温柔的盖过来,他想起来自己在孙策离开以后的煎熬岁月,所有的想念与内心酸涩都化为爱意绵延的文字,柔和的随着电波在这个世界里游荡着,他写很多事,也写诗,写一个人的默默的情话,昨日晨光,今日芳草,写很多很多的邮件每个星期发一封出去,好像是某种支撑自己的力量,当初他答应过孙策的事情,他们说好的,无论在何时,无论相隔多远,都要发邮件给对方。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

在孙策消失的十年里,周瑜一个人将这个当时十分孩子气的约定,遵守了整整十年。

虽然我知道你无法回复我,但我还是会写给你,一直写给你看,正如我爱你一样,我一直都爱着你。

有时午夜梦回,周瑜会梦见自己回到他的少年时代,跨越万山万水,去亲吻他同样是少年的爱人,于梦里相见,梦里相爱,梦里不分离。

“我都收到了。”翻盖机屏幕亮了起来,只能显示出电子邮件的一栏,其中一封一封,都是来自另一个世界周瑜的来信。
十年至今,一封未少。
“这十年,每当你来信到时候,它就会像有无限动力一样的亮起来,让我看见你的信。”孙策抬眼,一双眸子里闪动微光“我靠着这些信,熬了十年。公瑾你知道吗,如果不是你……”

他突然的俯下身来,周瑜只感觉唇上贴上了另一片柔软,突如其来的吻打乱了他的心绪,他僵住了身子,孙策更加虔诚的去吻他,带着十年来所有的想念和囤积到溢出的爱意去吻他,撬开齿尖去追逐着那柔软的游云,君子采颉,流连难自禁。周瑜被吻的突然,短暂的断片后开始慢慢回应着孙策的吻一次又一次的反复吞咽,扯出几条晶莹的银丝,眼神交缠,似惊雷拥携骤雨,电光闪烁之下的隐秘荒原蔓延藤蔓,他们相拥而吻,直到周瑜被吻得喘不过气来孙策才肯罢休。
“如果不是你,我可能早就坚持不住了。”

这么多年自己写的信件,本以为是石沉大海难有回音的,可他能收到,他能……
“那你为什么不回信?”周瑜扯了扯自己刚才被弄开的衬衫扣子,白皙脖颈下泛出微微红色,“我只能收到你的来信,无法回复。”孙策埋在他颈窝处依恋的蹭着,说话时温热的吐息扑在周瑜的脖颈上,惹的人浑身酥软。

“这个世界隔绝了我与原来世界的所有联系,这部手机只有在你来信时才会亮起来。我只能收到你的邮件,没办法和你联系。但你知道吗,你的信简直就像是,神迹。”孙策搂住周瑜的腰,将他整个人圈在怀里,似乎是想把他融入自己的骨血里一样,患得患失在他身体里埋藏了整整十年,如今终于得见爱人,连一刻时间都不愿放过只想这样抱着,抱到地老天荒,他们再也不会分开。

周瑜抬起手来慢慢抚摸着孙策紧绷的背脊,轻缓而温柔,像是在安慰一头精神紧绷的猛兽,指尖隔着衣物触碰到孙策伤口愈合后凹凸不整的皮肤,那一道道狰狞的伤口分布在背部腰部,其中痛苦可想而知。

撕裂曾经年少不经事的自己,在无数次伤痛和濒临死亡的瞬间打磨灵魂,日复一日的挣扎与寻找出口,曾经那个站在舞台中央闭上眼睛深情唱情歌的男孩,在便利店里自创串法眉眼含笑写下一串邮箱数字的人在一次次撕裂和痛苦中跌落至地底深处,于是在那双眼里就再也无法窥见稚嫩的灵魂了,剩下的只有执念、冷厉以及从未熄灭的倔强火焰。

“很痛苦对吧……看着自己渐渐变成这个世界一样疯狂的样子时却不能做任何事去缓解它,我困在这里十年一个认识的人都可以没有但我偏偏再也见不到你了……你知道你每次来信时我有多激动吗?我好想你我快要疯了……只有这一个乱码的邮箱能够连接我们吗?我不能回复你……我一直再坚持在这个烂透了的世界去找到你哪怕只有一丝痕迹,我为了要是哪一天能见到你这个渺茫的愿望我没有像那些人一样自尽……很痛苦啊,你知道这种感觉吗?但,还好,还好……”
他的眼里有光再次亮起来。

“我见到你了。”

疯狂,自尽,那些人?
周瑜撑起身,捧住孙策的脸,他看见他的瞳孔正急剧的收缩,整个人都处于疯狂的边缘,剧烈颤抖之下孙策一把推开周瑜,随即压着吼间快要溢出的怒吼冲出房间,似乎是一直在强忍着的什么突然冲破灵魂掌控住内里,他再也无法压制了。

“你要去哪!孙策!你到底怎么了!!”周瑜被孙策的一把猛推给撞到了桌角,腰际处扩散钻心的疼,他朝着孙策几乎是逃离的方向喊去,没得到回音,只剩下孙策急促而痛苦的喘息,接连带着一串玻璃制品摔碎在地的声音,他忍着疼痛从地上站起来,一步步走向房外,映入眼帘的是遍地挣扎留下的狼藉,接近粉碎的墙上有血迹和衣物刮下来的布料,孙策虚弱的坐在墙角,手里握着蓝色的针剂。

“公瑾,离我远些,至少现在离我远些好吗……我不想误伤你。”他捂着肩上的伤口,不去看周瑜“如果我之后还会这样,甚至攻击你的时候……桌上有把手枪,你拿上它开枪。”话音刚落周瑜便冲了上来,扯着孙策衣领,一股无名的火气窜上心头,他看着孙策回避自己的眼神和刚刚语出惊人的那句“开枪杀我”竟冷笑起来。

“我找你找了十年,终于找到你了,可你为什么什么都不说,连我都不愿说吗?到底有什么危险?凭什么你要命令我开枪杀你?你为什么到现在了还不告诉我你到底如何!孙策,算我求你,我真的不想看见你这样。”
孙策沉默许久,内心做了无数次挣扎,最后他抬头看了周瑜一眼,眼神里还带着一股委屈和孤掷一注,缓缓开口“在这里待久了,异世界会侵蚀外来者的心智,或者说将外来者同化成这个世界的样子,暴力,狂怒,无理智无神智,沦为杀戮机器。之前的那些人都是因为忍受不了自己变成这样不人不鬼的样子而自尽的,我现在,可能压制不住自己了。”他伸手,颇为留恋的捧着周瑜的脸,他看着周瑜震惊的眼神,心底泛起一阵酸涩“所以我才让你开枪,我不想你因为我而毁在这里。我不想伤害你啊公瑾……”

震惊转为揪心的痛苦,周瑜再难隐忍住自己的眼泪,他的一滴眼泪落在孙策脸上,凉凉的,孙策愣住,他还是第一次看见周瑜在自己面前哭,从前无论是发生什么事情周瑜都从来不哭的,最多也是脸色沉下来而已。
但现在他哭了,周瑜咬着牙,带着鼻音问到“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这样的……”“来到这里12个小时以后就会开始同化,时间越长同化程度越高。以前这些药还能维持两三个月的,现在……”孙策无奈的甩开手里的针剂,站起身来“可能时日无多了。”

“还有,还有解决的方法吗……”“有,不过那也只是前人的设想,以前也有很多人被扔到这里来,巫祝告诉我们,如果回到原来的世界就都会好起来,但具体回去的方法很……荒诞。”

他从抽屉里翻出一沓鬼画符一样的牛皮纸,指着上面用暗红色液体画出的高塔说到“必须在两个有媒介人都在这个世界时,在巴别塔上一个人杀死另一个人后,两人才能回到还没相互融合的旧世界中。并且必须有一人没受到异世界的侵蚀才行,一旦两个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同化,那就神鬼无救了。”他垂下眼睛“也就是说,我们其中一定要死一个,才能拯救对方。这就是神的诅咒和救赎。给你希望,也让你绝望。”

一命换两人回到旧世界的机会,其中一人必须要经历死亡的洗礼,这样两个世界的枢纽才会解开,一切才会恢复原位。

旧世界是絮乱的平行世界,一切符合常理的和非常理的都会出现。
如同莫比乌斯环,无限的源头是死亡,死亡等同于再度重生。

在很多年后周瑜再度阖眼直面死亡时,他终于看透了隐藏于现实阴霾表面下的,他与孙策跨越生死的羁绊,生生世世,不死不休。

——我在这里,我会等你,我一定会找到你的。








part.6

【他从路经的车站寄来明信片,兴高采烈地描述车窗外瞬间闪过的世间万象,仿佛将一首飞逝的长诗,撕成碎片向着遗忘之乡一路抛洒。——《百年孤独》】








缓慢碎裂分崩的天幕上的时针指向六点整,红色的尘土拍打车身,呼啸而过的风,触手可及的细碎沙砾。他靠在后座上,迷迷糊糊间梦见多年前的许多零碎琐事,水波一样的湿润微风卷起他的长发,天际晕染着烟波蓝,在群声嘁喳中天竺兰盛开的梦境里,少年们奔跑在高草地上留下的浅浅脚印,虔诚的雨中相拥而吻,落俗到每一天里的细密爱意和渐渐褪色的旧日合影,小小少年站在红色幕布前笑的灿烂,像童话里的王子。

十多年的往事一股脑的倾泻而出,他伸开手想要去拥抱住那些温暖如旭光的记忆,光阴斑驳如铜钱,细细碎碎的撒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当他醒来,面对的却是其中一人必定要死去的现实,无论梦中回忆怎么美好,无论爱隔山海,一切都讲归零于神的玩笑之下。

他捂上孙策的眼睛,嘴唇缠绵的吻下去,当他扬起白皙脖颈时眼中恍惚看见巴别塔尖的闪烁日光,气息靡靡的散开又回升,一吐一吸中能听见心的擂动,生拉硬扯下落在空气里猝然飘走的,忽忽悠悠的纸花千鹤,日光直打在那一摊密集的红沙海洋中,凝成一块晕光结晶琥珀。

他的指尖碰到冰冷坚硬的钢铁武器,随机推开,扬起手臂时它落孙策的入马甲衣袋中,磐石一样沉默,激不起千钧风浪,只得在暗流涌动下当导火索。蓝色的针剂不再闪光,晶蓝褪色成扑通液体的模样。

烟花炸开在脑海里,星火陨落似尘埃。

手表上的刻度,显示着离零点整还剩一小时。

“巴别塔的那一头是已经破碎的世界,公瑾,开枪,别犹豫。”

孙策在车上所交代的话犹如在耳,他那么的笃定自己一定是会被牺牲的那一个,第一个消失的是他,遭受非人能忍受的痛苦的是他,如今接受死亡这个结局的,还是他。

周瑜默默的看着自己的爱人逆着灼眼日光站在前方,身影分明是那么熟悉,可他还是觉得冷,觉得心底一块疼到窒息,十年来他一直想要为孙策做些什么,可事到如今只剩下被安排好的残酷命运在前方等待着他一枪响起,他甚至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真的,万一枪声响起,他还是一个人呢?

还是一个人继续孤独几十年一辈子,这一次连希望都不曾有了,因为是他自己杀了自己的爱人,亲手开枪,只为寻找回去的方法。

多卑劣多自私啊。

“孙策。”

孙策站在塔的那一头,他朝周瑜望去,看见他站在塔底的边缘,眼底里有烟火余烬。

狂躁如狂风巨浪一般袭来,那种暴怒于理智的崩坏感他甚至都来不及控制,断片的前一刻他想起来周瑜帮他携带着的抑制针剂,似乎并不是蓝色的了。

他举起枪,听见子弹划过空气传来的风声。




子弹穿镗而过,划开几近凝固的空气,那一枚银色杀器蝴蝶一样的展翅旋转着射出,在时间的错乱中极慢的贯穿了周瑜的眉心,血如泉涌,在坠落高塔的那一瞬间周瑜合上双眼,脑海里全是那个朝向自己,毫不犹豫射击的人。
他的爱人。

孙策眼神凛冽,眉如远山般的皱起,眼中尽是决然,是淬过火的冷硬剑刃,冰冷之下涌动暴烈因子,但在他眼底似乎还存着某种难舍难分的爱意,如同双生人在割据着身体,濒临毁灭。

在坠落的最后一个瞬间,周瑜再度睁开双眼,落入眼眸的是光,另一个世界里,温暖的旭光。

且歌且梦,向死而生。

“你会好起来的 我们会回家,像从前一样,我们两个人,谁也不分开谁。
我在那等你,你一定要来。
你不会有事的,我坚信。”


part.0

吉他砰的一声摔落在地上,溅起了玻璃碎屑。

太阳还是会同往日一样,照常升起。

END


一个半夜肝文的有感而发:

终于!!写完了!!!!!!!啊!!!

写这篇联文真的太不容易了,从一个月之前我就不停的说要写这个梗,剧情也是拼拼凑凑偶尔灵光一闪来的,这个世界的设定当时甚至把我自己都虐出一口老血,写回忆杀也写到崩溃,感谢大家都不杀之恩呜呜呜。

这篇镜像之外的结局算是开放性的,大家可以认为策瑜俩人是回到了原来的世界过快乐的小日子,也可以认为是一切都是假的,策哥被瑜哥安排开枪之后并没有回去,反而是一个人面对爱人的死亡和最后意识的侵蚀。一开始我埋了很多伏笔和象征,例如什么玻璃啊太阳啊邮箱啊什么的,虽然极力控制了这些东西的交代但是我好像还是漏掉或者忘了很多,好叭我下次绝对不挑战这种鸡零狗碎的世界观了呜呜呜呜呜呜,写到后半段时真的是写一笔卡一笔,到最后甚至是逼着自己写完的,很不满意写出来以后的效果可我还是只能无言以对这些x我还是去写我的沙雕文叭x

高二的小渣子就别挑战这些了呜呜呜呜呜呜我太弱了,相信这些梗换做阅历文笔比我好的太太们来写绝对会很惊艳!可惜了我只能写出来狗血的气息x

策瑜真好,我爱他们呜呜呜呜呜呜。

希望我有限的功力能够让大家看的比较开心吧x我真的很爱他们!!

接下来就期待我的镜面er清羽 @仙人掌条清羽 写孙策视角的镜像之外啦!!她真的超牛逼的!异世界的故事也会很带感!
(没错我写的其实是瑜哥视角x策哥我没用太多笔墨去写x大家可以看看清羽写的策哥视角,说不定会有更多的感受!)
关于为什么一直会有玻璃碎掉的声音:因为名字是镜像之外鸭,镜子的寓意就是两个世界的间隔,镜子碎掉的声音就是玻璃碎掉的声音,两个世界开始融合这样!

太阳:你是我眼里的太阳,我们相互救赎。

邮箱:连接两个世界的唯一通道,因爱而得到救赎的机会,如同悬起达摩克斯剑的那根丝线,能够比肩巴别塔,渺小却蕴含无限力量,神明勿阻。

最后瑜哥的做法其实是心里对孙策有很大的愧疚,这十年策哥受的苦太多了,他想想就觉得心疼,也许会包含一些小小的自私吧,不想亲手杀死自己的爱人只为一个不知真假的结局毕竟是人之常情,想想人家十年了终于见到了可还要开枪杀掉对方,实在不能让人接受吧。
所以瑜哥换了抑制针剂,往策哥兜里放了他本来给自己的手枪。

在你无神智时杀了我,如果好的话,我们都能回去,如果这一切是假的,我陪你一起在这个世界消失。

其实我还写了一个很隐蔽的车,在快结束的时候,不造大家看出来没有,野外车真的是嘿嘿嘿x

就bb这么多啦!希望大家赏眼给个评论就好呜呜呜呜呜呜。

评论(3)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